I am a stupid rabbit.

一只猫的眼神

我很喜欢猫,喜欢它那还未被完全驯化的野性,喜欢它那如宝石一般璀璨的眼眸。

在我家前边,有一家小超市,那户人家养了一只猫。那是一只毛色很杂的老猫,行动不太敏捷,一副老态龙钟的样子,还经常对我们不理不睬。

今年暑假,它又怀了一胎小宝宝。它似乎比平常更加贪睡了,整天除了进食就是懒懒地躺着。当我再次见到它时,它正趴在四只蠕动着的小猫身旁,神情专注地凝望着它的孩子们。有一只小猫很不安分,调皮地扯着老猫的耳朵,而老猫却对此无动于衷,它生怕自己稍微一动,就把脆弱的小猫咪摔个四脚朝天。

可惜好景不长,没等它好好地跟儿女享受一番天伦之乐,厄运之神就举起了亮闪闪的镰刀。那家人的一个朋友想养猫,见这里正好有,便出口相求。那家人也不好拒绝,就领着朋友前来抱猫。那时老猫恰好不在小猫们身边,小猫们见有陌生人来,吓得惊慌失措,乱成一团,凄惨地呼叫着它们的妈妈。老猫听见响动,觉得不妙,一下子窜了出来。但,已经迟了。两只小猫被硬生生地拎起,“喵喵”惨叫着。这一声声惨叫,就如同一根根银针,狠狠地扎在老猫的心底。它心急如焚,不顾一切地冲了上去,却被主人无情地一脚踢开。那声音渐行渐远,老猫似乎平静了下来,蹲坐在地上,只是用一双布满仇恨的眼睛死死地盯着那人离去的背影。我想,在它的心里,恐怕那人早已经被千刀万剐无数遍了吧。

再后来,另外两只小猫也相继被送走。刚开始的两天,老猫还夜夜都去外面寻找,凄凉的哀嚎回荡在暗淡的夜空。当我再次去看它的时候,它正站在窗边,沉默地凝望着灰暗的天空,它的眼神令我永生难忘。它的眼睛如同一个无底的黑洞,缓缓地不断地扩散着,像要把周围的一切都吸进这一望无际的黑暗里。我从未见过这样的眼神,那不是悲伤、痛楚、忧愤,而是无奈、麻木、空洞……

是啊!作为一个母亲,还有什么能比失去儿女更加惨痛呢?它是一只聪明的猫,它很清楚,自己再吵再闹再努力也无济于事,只是给自己徒增痛苦罢了。它早已学会了忍耐和承受,生活还是要继续的,时光的齿轮不可能因它而改变。它把一切的伤痛都掩埋心底,让岁月去腐蚀记忆。它终归还是选择了继续生存下去,因为它知道,它还会孕育新的生命,还会拥有新的生活。

它也曾悲愤,也曾绝望,但最终它还是对这一切麻木了,它只能无奈地向着命运缴械投降了。它又渐渐回归了正常生活,但有时,它又会站在窗边,久久地凝望着远方的天际。它似乎愈加迟钝了,只是因为苍老么,我想也许还有别的原因……

我轻轻地抚摸着它的脊背,泪水沾湿了眼眶。命运之神啊,你为何要如此残酷地对待这样一个可怜的母亲!


评论
热度(9)

© stupid-rabbit | Powered by LOFTER